close

那天

阿諾在樓下

人緣好的他朋友坐一圈

他嘴裡叼根菸

桌上的菸缸堆滿菸屁股

原先我們約法三章

若是一定要抽菸

請他要離開室內

現在台灣場所不是都明定不能抽菸嗎

雖然我們房屋簡易

但明確是公共空間

而我們是推動文化與環境的NGO

當然更重視這種規定

 

 

前幾個月他很遵守諾言

但自從去大陸回來

諾言都已拋諸腦後

而且明白地正式當面抽起菸來

 

 

阿諾甚麼都好

人熱情義氣

遷到這新地方沒多久

左右街坊都成為他朋友

一有停車位馬上告知

停車位有人要來拖車

就有人通報信

可見他的人氣和公關人力頗強

 

我們NGO是幹甚麼

一定要有公益形象

和能力實踐

我們這位阿諾

間接地讓外人知道我們的理念

他的好真的數不清

但跟他說:

「阿諾把菸戒掉吧!」

「不可能!」答案斬釘截鐵

想想也罷

只要他在戶外抽也免強當沒看見

 

我真的不明白抽菸的人

認為自己擁有不生病的鐵肺

所以字典裡沒有戒菸這兩個字

而旁人卻不一定這麼強

吸二手菸的人生了病

也認為是虛張聲勢?

那天終於拿起電話:

「阿諾我十分尊重您

但現在忍痛告訴您

我們不能再一個屋簷下

一起工作………」

他沈默一陣就掛了電話………

再見阿諾

他只顧講電話 不和我說話

我真想告訴他

「我們不是敵人 仍是朋友

講真話 對我們兩造都是解放…..」

 

但他很忙

我也覺得說這樣的話多餘

因為他留下乾淨的桌面

菸味不見 菸缸也消失了

而且似乎他身上了幾許新風貌

一種積極肯定的表情

彷彿告訴我們

他有了更好的方向….

只是我不知道他是否仍然抽菸

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