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興頭目」?

你一定會奇怪為什麼會這樣說

由於原住民在時代的演變中

不但文化形式轉變

例如過去的祭典

是各部落自己舉行

現在則是以鄉為單位聯合舉行

這是為了因應觀光的緣故

過去部落頭目

都是在部落傳承

或是約定俗成的公認

最有資格的人

現在原住民的生活領域

已擴展到都會

部落原住民

與都會原住民

看起來是兩塊不同的世界

實際上

兩者是流通的

 



阿諾頭目(中)與花博迎客坊多元文化演出中,與采苑合唱團的團員合影

 


都會原住民在水泥叢林求生

卻剪不斷對故鄉的牽情

現在還有一種原住民

數量也逐漸加多

那就是移民國外的原住民

這些是因為婚姻

因為學業

或因為留洋獲得了好的工作或職位留在國外

更有的是隨著農耕隊

非洲或阿拉伯工作

留在當地謀生成家

記得Alice

訪問南非的伊麗莎白港

就有上百位的阿美族的原住民來看Alice

現在為您說的阿諾頭目故事是另外一種




阿諾頭目也充當文化教師,薪傳泰雅文化

 

阿諾在部落出生

年紀很小

父親就不在了

後來被美國籍地傳教師收養

:「我小時候就很笨,老師教得我都不會,所以媽媽就把我帶回家媽媽自己教」

阿諾敘述自己小時候的記憶

部落的美籍傳道

很有愛心便收養了他

當傳道回美國就把他帶走

同時用自己的方式教育他

「沒多久,小學的課程都學完了,傳道還說我很聰明...」

「我的傳道父親就這樣負責我的教育,負責我的生活,同時我也美國台灣兩地跑」

這就是他的生長過程



阿諾頭目在福建湄洲海峽兩岸原住民沙灘音樂節,扮演自己頭目身分出場的英姿(二)


美籍傳道父親

雖然撫養他

但一直灌輸他不要忘本的觀念

所以雖然生活的空間

在兩地擺盪

卻沒有忘記自己泰雅族的身分

與他同時被收養的女孩

年齡相仿

同為泰雅族

傳道不僅送他們上大學

由於青梅竹馬命運相若

所以傳道理所當然的讓他們結成連理

但命運捉弄人

在大學快畢業那一年

女孩卻因故去世...

留下阿諾一個人

面對未來的前程

 



阿諾頭目在福建湄洲海峽兩岸原住民沙灘音樂節,扮演自己頭目身分出場英姿(二)

 



養父的年紀越來越大

阿諾也已經可以自立

所以

養父叫他回到自己的家鄉

找尋自己的根

和創造自己的新生活

他跟一般的部落原住民不一樣

所學所見比一般原住民更開闊

回到台灣在一所宗教學校教哲學

退休後加入文建會的文化美學志工團隊



阿諾在聖湖之戀的劇情中,扮演證婚的長老,有模有樣震撼湄洲島的上萬觀

 

幾年前

原住民逐漸被社會重視

他也把生活的重心

移到原住民的世界

將所學與原住民的文化結合

他開始熱心參與原住民的活動

因為住在基隆

所以很自然的就參與

基隆當地的各項原住民活動

 



2011年日本大田國際交流週邀請阿諾前往交流

 


阿諾在國旗在,所以他參與這項活動等於進行了正式的交流活動



阿諾古道熱腸

很容易和人交朋友

而且他常常把助人視為比自己的事更重要

走到哪歡笑就到哪

大個子長頭髮

魁偉的模樣

和他柔軟心腸

成為強烈的對比

所以他不笑的時候

真的有山寨王的感覺

移民都會的原住民

各族都選出都會頭目來

有一些零星不同族的人

叫做第16區

不知選誰來當頭目

弄來弄去

阿諾就被選為混著各族的頭目

所以我叫他新興頭目也不錯

 


日本大田區的2011年交流活動中盛況熱鬧,阿諾以頭目盛裝參加,吸引許多媒體的注意



他人雖然隨和

卻很有組織力

現在

他和我們有共同理想

所以常在一起做事

三不五時從各地來看頭目的很多

一會兒泰雅雅族

一會兒布農族

一會兒是卑阿族(卑南阿美混血)

一會兒又是魯布族(魯凱布農混血)

反正弄不清楚

到底誰來看他



阿諾代表台灣有一個小小的展區,他帶了原產會設計的T桖,展示再現場



他有一雙大手

木工鐵工樣樣來

「我從小就喜歡機械的聲音...」

所以我們辦公室裡有一張會議長桌

就是他設計製造

 



活動的主持人贈阿諾一件衣服,所以阿諾也把原產會的太陽圖騰T桖回

 



他常回到宜蘭部落看年邁的母親

姊姊精於手工藝

他的頭目行當

都是姊姊用傳統的資材和工法所做出來的

不論到哪裡只要是正式場合

他就是著整套的傳統服飾出場


阿諾到屏東去探望魯凱排灣災區的小朋友,他客串舞蹈老師

 

「阿諾明天可不可以隨同我去拜訪...」

他的回答一定是穿傳統服還是普通服?

而如果是傳統服

那麼一定是全套配備

一絲不苟

安安靜靜的一起去執行任務

這就是阿諾

阿諾雖然是頭目但童心未眠,和災區的小朋友打成一片



阿諾至今單身

年近半百

為什麼

要孤獨一身?

人嘛

「愛一次就夠了」

他愛戀的那個女孩

永遠活在他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