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底

台中的春芳照例打電話來

"Alice  2010年囉

一定要跟我們   去東部跨年"

 

連續三年

我都黃牛

不是臨時有事

就是回自己部落

 

"目的地哪裡呀"

"開發了新路線了呀"

"噢  好好好   那一定去"


 

春芳說

"哈

終於和我們一起跨年啦!"

她告訴我

這次安排

深夜從台中直接到太麻里

看海邊煙火晚會

 

深夜吃熱湯

只有我們這一車的旅客

整個飯店空蕩蕩的

但原味美食做的非常好吃

熱南瓜

野菜

湯也是熱騰騰的

大家互助

跨年快樂

 

深夜12點

到太麻里海邊

下車沿著小徑

走到廣大沙灘上

到處都是人

煙火處處

還聽見海浪聲

台北來一些認不出來是誰的歌手

對著海岸

大唱高歌大跳熱舞

已經很久沒感受這種年輕人的活力

單獨離開群眾往海邊走

在黯淡的光下想要踩浪

馬上就有兩個壯丁過來

 

"小姐  小姐

別再向前走了

這裡是禁地.............."

"什麼禁地??

"我從小是在海邊玩的

而且我不是小姐

我是小姐的媽媽!"

"哈哈哈 ..............

即便這樣...也不行

我們是守衛這裡的

不能有麻煩..............."

"好吧 好吧!"

在歡樂的地方不想為難他們

他們幫我撿了兩個石頭

"拿   你要石頭  給你"

"太大了"

我搖搖頭

丟了石頭再撿一個

"太小了..."

"哇塞! "

他倒在沙灘上

"你到底是哪裡來的

我好像認識妳耶.............."

結果他又撿一個石頭....

打定主意不管喜歡不喜歡

還是接受了





小菱是魯凱族公主

是茂林多那部落的人

隨車當文化服務員

一個月前

他手背還有右臉烤火的時候燙傷

還有一些些紅色的痕跡



掩不住清麗和氣質

 

再度到布農部落

再次看到這些原木雕刻

覺得很親切

清晨的空氣很新鮮

今天是2010年1月1日

但布農部落不復從前熱鬧

他是原住民部落民宿的前鋒

開始時

很多人投注關懷

資源也不斷湧進

學者專家給予許多建議

忽然之間拔地而起許多的建物

因此變成龐大的負擔

當資源減少

因現有其它部落複製布農部落的模式

資源也分散

走在部落屋小徑和草地上

看著20多年來的建設痕跡

心中有許多感慨

政府的計畫補助零零碎碎

所以很多藝術的建築

也都隨心在原地的角落安置

給人凌亂的感覺


很喜歡這一個石雕

如果放在一個乾淨空曠的草地上

藝術價值和質感會提高很多

 

3天行程中

因為天冷

包頭引起同行人的興趣

休息的時候

秀出怎麼包頭

一遍一遍的示範

讓一個人變成包頭美女



怎麼樣

又多了個包頭美女

其實很簡單

只要一條圍巾或者是三角巾

甚至襯衫

都可以在頭上變化出各種花樣來


布農部落表演時間到

表演的人

年紀都很小

是第五六代吧

說故事的還是白牧師和白大姐

表演的人因為不再有濃厚的文化底蘊

和說故事的詮釋內涵有點距離

但是

努力傳襲持續傳承的意志力

仍然令人感動

 

表演結束

布農部落產品由小朋友端出來賣

音樂  CD

是最受歡迎的

他們的東西越來越多

服飾 工藝品  書籍

還有認養存錢筒

白牧師建部落屋的目的

是建立籌募部落教育的基金

及基地

大概有十年的巔峰時期

布農部落變成台灣原住民重大的社造成就

還曾經擁有溫泉基地

但是現在卻因為採購法而不能持續

這是很矛盾的事情

...理想與實際的距離

但布農部落造就了許多人才就業

是不能忽略的'


這張在整面穿衣鏡前面拍的

冬華十年前還是學生時代

曾邀他到台北來參加國際會議的演出

十年後

他在布農部落成為當紅的主角

最後ending在他的歌聲中

令人沉醉的氛圍下

許多人感動

而找他簽名

到藝品區去買各種各樣的東西

他曾在部落格裡邀我去看他

突然出現

讓他大呼小叫的...

小女孩長大了

 

門口留下這張照片

是特地要求攝影師拍的

有布農的圖騰

有布農八部和音的水泥人形塑雕

看遍全省

覺得這裡的布農雕塑最好看

而且這是布農部落建造初始的原始景觀設計

還滿好看

再到裡面

要找一個美麗角落

真的很難



Ann第一次跟到部落

什麼都好奇

在石雕前拍下這張照片

這個石雕就是零零碎碎計畫的證物



高山曲水(陳福)是這次的隨行攝影

不但技術一流

歌喉也好得不得了

他是Solo形的高音歌王

唱完一首"問白雲"

就沒有人敢再唱.................

我是說我......

 

關山有個地方的農場

花海很漂亮

攝影師嫌花海到處都是人

找不到好角度

只好讓我到獅子前面去勒鬍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