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察蘭嶼是10年前為他們的文化館打分數

是文建會考核地方文化館而去的

這次去蘭嶼

是為國際的恢復地球生機計畫-Life Bubbles


老朋友不在蘭嶼

於是介紹了一位”最懂達悟傳統屋”的朋友


“他叫黑妞,他會解決你的所有問題”朋友說

“哈,有人比你更能解決我的問題嗎?”我不放心

“當然,他是首選~~”我得到一個電話號碼


在台東上機前打過去


是一個宏亮而粗曠的男人

“黑妞在嗎?”我問

“我就是,哈哈哈~我正等妳的電話~”

“開玩笑嗎?我要找黑~~妞~~”

“放心,黑妞絕對在。下飛機,妳就可以看到”

 

下機看到黑妞-一個大男人

不像蘭嶼人個頭小

而是大塊頭

像南美人

“我是純純正正的達悟人,當過軍人,現在回來當導遊,

解說自己的文化,還要奉養老人家~~”

 


黑妞(右)和台北友人(左)在此碰面,科技人展開不一樣的旅程

 
一見面就開始服他


黑妞是他稱呼老婆的名字

老婆在本島當幼稚園老師

他則在海邊祖地上蓋起民宿

就叫”黑妞的家”


黑妞個性極好動


沒一刻靜止


走來走去介紹他的家

有山羊,有山豬,還有幾條狗

以及走來有走去的公雞和母雞

有時候,螃蟹會從海邊不請自來


海岸拍岸,距黑妞的家不到50公尺

他說話和笑聲不停的和浪濤比賽


他對蘭嶼知道得很詳細

“你當軍人,怎知道蘭嶼那麼多事?”

“請教老人的,我是回來學習的”

 



黑妞笑聲豪放,動作很多,照相很不安份

 


黑妞家屋頂上可以看海平線

一望無際

“這裡我常待,沒事就上來看海”

 


K.B也加入屋頂看海的行列

 
黑妞的家屋頂可以遠眺海平線
 

他的家各種各樣的人來住

"有錢就給,沒錢也可以,隨意,哈哈哈~~~”



光頭黑妞像南美人

 

第二天他帶我們一行看傳統屋

請一位老人由屋裡出來

原來是她父親

講了許多典故

一行被黑妞帶著下到地下三層

我則和老人聊天

“傳統房屋剩這一帶,這是最後的了....”老人說

下去的一行人半天不出來

“他又在向人吹牛喔~~~~~”老人嘲弄著

 

在地下一層聽傳統屋的故事


 
 

傳統屋式微和水泥屋林立

讓蘭嶼的面貌變得不倫不類

 

老人和年輕人

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讓達悟人精神長存

 




*黑妞浮潛-黑妞部落民宿

廖明德(黑妞先生)   



TEL:0916187904

台東縣蘭嶼鄉野銀197-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