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掌從老師

是一位資深的油畫家

畫齡超過30年

從台灣兩岸到東南亞

以及歐美

都有他悠遊寫生的腳蹤

展覽更是不計其數

 

但他人非常低調

我說要寫他

可不可以給我ㄧ些資歷

他說

我..

只是一個小小的資深繪畫者

資歷不重要啦!!

但是我喜歡畫你的這些畫

原住民的味道很強烈

又這麼有特色

 

 

 


 

 

郭老師是非常用功的畫家

謙卑得不得了

這是畫Alice的第二幅畫

第一幅是上面黃色幅那一張

是冬季裡畫

所以是厚重的披風

這一幅粉紅系列則是在春天畫的

給人淡雅的甜蜜色彩

 

我穿的服裝都是在歷年來舞台上的主持服

因為

在舞台上往往扮演穿針引線

從傳統到現在

從部落到都會

從台灣到國際

甚至還要指引未來的趨勢

 

所以我服裝其實很難歸類啦

就拿這一幅圖來說

紅色項鍊是沙濤工藝坊的作品

坐在圖畫旁的本人所帶的相

卻是魯凱族琉璃珠藝師的作品

頭上包著的是五分埔印度店買的頭巾

頭巾上的傳統頭飾是排灣貴族所贈

黑色帶有白色綾紋的坎肩

代表布農族和百步蛇的淵源

粉紅色的上衣是台北一個阿美族工坊所製

 

裙子呢

是今年辦全球高峰會議的時候

屏東魯凱人柯美英工坊的設計

所以

身上所有的披披掛掛都有他的淵源

在訴說身上服裝和配飾的同時

產業線上的現代人事物

都可以獲的詮釋......

 

如果台上有30位原住民模特兒

他們同時可獲的這些資訊

了解他們身上各種傳統服之外

還有他們所不知道的事情正在持續發展發生

 

因為原住民百業待興

一切都是打帶跑

包括讓人畫畫

畫家們從不能接受原住民太複雜的服裝

畫起來有點麻煩

欣然接受這一些古怪的色彩搭配

到最後

完全臣服.............

 

所以郭老師說

因為畫原住民

才覺得自己應該努力去了解台灣這一些不被了解的民族事務

常常一本筆記

一袋油彩

幾支畫筆

就到處畫畫

這個月

台東土板部落排灣族的五年祭

他也要去

 

我當然去

這是難得的機會呀

土板擁有許多排灣頭目

是從高屏移居過來的

而五年祭五年才一次

五年後還辦不辦

誰也不知道

所以郭老師的決定

是對的

 

 

 

 

這個場景

進行彩繪的畫家有許多位

有各種不同的角度

郭掌從老師坐在我的斜對面

採取的是正面有點側的畫法

我對他處理衣摺和背景很欣賞

雖然他說不怎麼滿意

但是對於神韻卻抓的很好

實際上畫室裡背景是白色牆壁

但他找了許多排灣族資料

作為背景的處理參考

很有排灣的味道

只是排灣族的色澤

大部分人會採取比較濃暗的色彩

用這樣子偏紅的系列來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