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NATIVE AMERICANS

 

 

「瑪瑪目木」是布農族泰吉華坦社群的名詞

指『靈療者』

巴伊Alice(亞磊絲)是能夠以超自然力量來療癒身心的人

也是我大姑媽的名字

由於祖母早逝

父親希望我這個大女兒能長壽延年

就把他姐姐的名字安在我身上

大姑媽暱稱我叫「Alice Tekeis」

是“迷你Alice”的意思

「Alice Tekeis」 「Alice Tekeis」

她常常對著我這樣唸

然後摸摸我的頭

反正隨她老人家高興

每次她來

老遠就吆喝

“Alice Taiklas”(是聰明的Alice的意思)

如果沒有馬上應諾

他會有一連串唱名的方式

 

“Alice seharl”(好女孩Alice)

-----

 “Alice taisgang”(閃亮的Alice)

-----

 “Alice kasmav”(勤勞的Alice)

-----

 

Alice............

如果叫幾回沒有回應

她的唱名會越來越不堪入耳,而且越來越高亢

 

“Alice taimang”(笨頓的Alice)..................

-----

 “Alice keshong”(小氣的Alice).............

-----

“Alice nuka”(膿瘡的Alice)...............

-----

 “Alice tawla”(白癡Alice)

-----

 

Alice…………

 

 

為了不想讓別人聽到自己難聽的封號

拼了命也都要飛快地奔到她的身邊

 

----------

 

巴伊Alice會靈療

說白了就是擁有一般人所謂的巫術

是我年齡漸長才逐漸知道的

幼年出生的森林谷地老家,雖然是竹造板房

卻像現在的部落民宿一般

是外地客人住宿落腳的唯一地方

不同的是不收費用,來客反而受到大張旗鼓地熱誠接待

有山產獵物最好

殺雞宰鴨更是少不了

母親還會特意把新鮮野菜採回來

讓來客吃個過癮

 

 

外地客人通常是官方來巡視「山地同胞」的生活改善業務代表

每年總有那麼一回

多則4-5人

少則2-3人

其中有時後是縣長或是督學

或省府的民政廳的代表

由於他們每年總要到我們部落出差

就住森林谷地的家

每次與父親把酒言歡、說天談地

決定了我們8個孩子和部落其它孩子不同的命運

除了山林智慧

父親再怎麼辛苦

也認為要把每個小孩送出去唸書是很重要的事...........

 

 

巴伊Alice住在好幾座山外

每次大客人來

她總是不期然的來到

背著她專用的蔴線小網袋

手持著小小的鐮刀

柱著朽木柺杖帶我出去巡山

我亦步亦趨隨著她來到山腰四處

在一片野地森林中

採嫩蕨、南瓜花、嫩竹筍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吃到野梅、無花果

還有至今仍然叫不出名字的各種酸果、甜樹葉

 

 

巴伊Alice無論做什麼

嘴裡總是唸唸有詞

有時會停下來,對空指畫一番

還會對飛鳥啊、地上跳躍的癩蛤蟆

陰溼枯木冒出的山菇

甚至飛到眉毛前的大黃蜂喃喃低語

彷彿跟他們認識一般聊個沒完..............

 

 

『巴伊Alice~你和牠們說話嗎?』

我很好奇

『當然~來到牠們的地方,當然要和牠們說話!』

『巴伊Alice,牠們聽的懂嗎?』

我有點納悶

『當然!怎麼會不懂,你這小傻瓜!』

『巴伊Alice,你對牠說什麼?』

『傻瓜Alice,我感謝他們慷慨,請牠們不要怪我們拿牠們的食物。』

『巴伊Alice,那牠們聽到了嗎?』

『那當然啦~牠們可開心呢~~~』

『巴伊Alice,牠們說什麼?』

我一定要知道

『傻瓜Alice,牠們很高興我們來~~~』

我聽了大為詫異

 

----------

 

下山回來餐桌上變出好幾道的美味

野蕨嫩葉和著麵粉下鍋油炸

不旋踵就被吃個精光

南瓜花和花生碎粉快炒加點山椒,

客人吃的驚呼小叫………….

嫩筍湯更是讓媽媽擔心他們連鍋子也吃下去

 

----------

 

巴伊Alice常被人請去治病

她有一些特殊行當

盛水盛米的小碗、幾夥小石子、山豬牙

小包的火灰還有鍋底灰

鐮刀和番刀

還有每次一定要就地採擷的芒草和竹節根

 

 

她會在病家門前進行特殊的儀式

有一回病人被帶到我們家祭場

巴伊Alice張羅完祭品

開始環繞病患拋擲米粒

接著用手指攪動小碗裡的鍋底灰

口中邊噴出水邊喃喃有詞

再用鐮刀和番刀交相敲擊

扭著腰跳著小碎步

然後坐在小凳上持著芒草

對著病患念念唱唱一種奇怪的歌

 

----------

 

然後

她閉著眼彷彿默禱

忽然哀怨地叫著祖先的名字

『來了~來了~Alice Tekeis,快看看碗裡......』

她張眼示意~~~

我低頭看碗裡只有水,其它什麼也沒有

『你看,你看,這邊,走到這邊了......』

她的歌聲愈來愈高

她指著芒草根部一路往上移

彷彿有什麼東西往芒草尖端移動.........

我趕緊跑到她身邊

順著芒草的彎度

貼近審視,感到眼珠子都要掉了

卻什麼也沒看到...........

 

----------

 

靈療的儀式作完了

巴伊Alice把碗裡的水喝掉

再吐一些水沫在病人身上

唱完一段歌

念完一段咒語

後來病人給背回家了

再後來我看到那個病人真的好了

 

----------

 

當我剛回部落當老師不久

巴伊Alice得了重病

躺在床上很長一段日子

卻沒有人可以幫她進行治療

後來父親也病了

我常帶著父親的祝福來看她

 

 

我從小就喜歡巴伊Alice的家

她山上家非常特別

山頂上有一片稍斜的平台長滿山蕨的黑色泥土

似沙似土

奇特鬆軟

彷彿許多秘密深藏其中

而盤根錯結的濃郁蕨草是覆蓋在許多高聳的叢林中

通過長長的叢林陡徑

進門圍籬是長開的紫藤

屋外的斜坡種滿了拜巴伊Alice親自栽植的

果樹、甘蔗、地瓜和香蕉樹……..

她會掙扎著坐在屋簷下

看我們採擷芭樂和甘蔗

我故意把甘蔗咬的滋滋響

巴伊Alice看著更是笑逐顏開

病魔彷彿暫時被趕走

瘦削的乾臉上眼睛散著亮光………

 

 

告別她老人家依依不捨

她柱著朽木柺杖慢慢地送到紫藤花下

『Alice taisgang』(閃亮的Alice)她走近身抱著我

『這是妳最後看到我』

『不要胡說,巴伊Alice我還要來,我還要吃甘蔗!』

我安慰她

『哦~我最愛的閃亮Alice,還想下次看到我….』

她在笑,但眼中有淚~

 

 

再去看她時  巴伊Alice安詳躺在板棺裡

一代靈療者,去逝的時後是78歲

至今我常懷念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