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農族為地球祝禱緣起~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原產會)聯合台北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01大樓)聯合邀請101位花蓮布農族人,以名列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布農天籟(Pasiputput)為地球祝禱。

   原產會理事長亞磊絲˙泰吉華坦表示:這是一項從民間內發起的行動,布農族祖先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玉山,縝密和諧的歌謠傳承千年,其歌謠的起源遠早於現代流 通世界的音符和五線譜,「每動必祭,每言必歌」,性情沉靜的布農族人認為歌謠出口,宇宙的生靈都聽得見,因此每到祭典時都抱持「唱給天地諦聽」的態度,景 仰虔誠地唱出和諧之音。

  亞磊絲說:「地球暖化的影響,全球都感受了災難的可怕,台灣遭受地震、颱風,豪雨、土石流等等天災,原住民地 區往往首當其衝,而來自台灣各界和世界各地的愛心也源源而至,所以這次地從101唱到玉山的系列活動不如說是布農族率先為自己出征,為感恩社會而唱頌,也 為向世界宣達台灣仍然保有「人類珍貴資產」而獻出祖傳珍貴的歌聲。」



科技地標與人文地標完美結合~

   「巔峰之頌˙世紀合音」布農族為地球祝禱系列活動,10月25日pm2點鐘在台北101大樓啟動,101大樓高層自始就非常支持,認為科技地標與人文地 標完美結合,共同來提升台灣形象。呂必賢長老率領以花蓮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徵求各部落代表組成的吟唱團隊,專程北上登101完成這項祝禱的壯舉,12月 將在高雄地區進行第二波的南台灣布農吟唱大會聚,2013年3月份將齊聚全省布農族在南投發源地進行萬人祝禱的唱誦。



國際型社團加入服務與支持~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認為雖然現代是商業利益掛帥的時代,但也應支持能提昇社會價值的公益活動,而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總監張順立以今 年的服務指標~以服務促進和平-PEACE THROUGH SERVICE鼓勵台北永康暨龍族扶輪社來協助原產會一步步完成這項系列活動。



Pasiputput唱回玉山也將唱進聯合國~

   原產會願為台灣的人類遺產努力突破兩岸政治鴻溝-台灣的文化部(前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整理了一份台灣非物質文化潛力點的簡介,舉出十項符合聯合國 非遺類別的遺產項目,其中布農族歌謠(八部合音)符合世界非遺「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的申報內容、文資分類列為傳統表演藝術,而這個藝術 仍然活在中央山脈玉山布農部落當中。

  原產會希望能透過集合民間意識共同標舉自己的文化,讓世界能夠聽見看見,也讓傳承上千年的布農合音不僅夠持續傳承也可以提醒世人,不論是不是聯合國的締約國,地球上任何角落的資產都值得加以重視並保存。



視覺非遺祝福聲音非遺~

   素有聲音活化石美譽的布農族Pasiputput,朝向「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登錄之途需要更多民間聯手努力,「中華緙絲傳人曹美姐大師」委派專人 解說現場五幅珍貴的具有三百至六百年歷史的「非遺」缂絲珍藏精品,象徵兩岸民間攜手努力展開跨區合作的第一步,另外大武山脈的女祭司瓦依斯也特地代表南台 灣山脈族群對玉山之聲邁向世界送上祝禱。

 

------




(左)來自大武山的瓦依斯跟(右)知名攝影師



亞磊絲特別感謝各界的踴躍支持,
讓這項航向聯合國的啟動記者會展現台灣主流與邊陲合作的民間力量





(左起)台北永康扶輪社社長江宛青與亞磊絲



「Pasiputput」-小米豐收祭之歌,經典的祝禱之聲在台灣建築最高地標送達天界祝福人類和地球能度過2012的暖化關鍵




布農族沉浸在眾人和諧的歌聲中




中華報導雜誌社社長(左)代表緙絲傳人曹美姐贈送已列入世界非遺的碦絲作品給亞磊絲(中),代表「視覺非遺」對「聲音非遺」的祝福



(右起)松山慈惠堂堂主郭葉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亞磊絲˙泰吉華坦、台北101的副總經理趙國帥、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博雅、大陸事務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海敏



祝禱完畢,貴賓和布農吟唱隊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