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

(照片來源:高思攝影

看到這張圖像就會承認台灣的寶庫在原住民,而原住民的藝術美感經驗表達最徹底的就是排灣族了,過去對於原住民藝術表達並不重視,甚至我們第一次在大安森林公園把藝術家請來做巨型木雕的時候,亞磊絲還被封為:神經病。


當年二十年前原住民沒有"藝術家"這三個字,從事創作的人都是被認為「懶惰的、神經病」,現在看起來當年的「神經病」許多都已經開枝散葉,在各個部落點燃產業希望之火,其中有很多現在已經是大師級,如雷賜家族,家庭裡每個成員都是藝術創作者,他們勇於挑戰自我的創作瓶頸,勇於挖掘歷史的寶藏,勤於與祖靈對話,他們的作品不論是藝術先進國家歐洲,我曾經拿過他們的珠子給歐洲藝術界看,他們大為驚嘆,說:最美麗的顏色竟然會在小小的島嶼-台灣。


但是過去我們的主政者並不認為藝術家有什麼用,其實他們才是孜孜不倦吸取祖先精華的人,如果要談「自治」,其實應該從各部落的藝術家他們從事的創作核心是什麼來開始研究,他們對部落的研究是從「心」出發,所以有共同的「根」,但表現的創作結果顯示於產品上的卻各有不同,更值得研究!因為他們在自己與環境的互動過程裡,吸取了許多當代的環境意識和文化變遷的衝擊心得,那就是個人創作,對於研究部落文化是最有價值的線索,但是我們反而用政治的角度想要強制地分化他們的理想與根本思想,這是極為殘忍的!幸而有這些藝術家的堅持不然不知道我們當代的人能為這個世代留下什麼可以追尋的蹤跡。


每次看到他們的作品就會感動不已,恨自己無能,不能把他們帶去世界站得高高的告訴世人台灣有文化,部落有美麗。


二十年了,每次人家都問我「原住民的藝術家在哪裡?」「你的作品在哪裡?」我總是告訴他們「我的作品在部落,他們是一群有生命的創作者,默默地在部落各個角落點燃光明之火,他們就是我的作品,不管他們是不是跟隨我到世界的場合,我告訴他們透過圖片、影片或文字來述說他們、解說他們,甚至用淚水和顫抖的聲音為他們喝采,所以我的演講叫做『走進台灣生活美學』或者是『台灣原住民美感經驗與視覺傳達』。」


北京的服裝學院對這樣的演講非常驚訝,因為他們擁有三、四千年中國少數民族的服裝博物館,演講之後我把脖子上戴的當年亞雷頭目給我的頸鍊捐贈給他們的博物館,讓他們的館長感動得流下淚來。


這就是我的經驗,我對部落的文化及創作者極具信心!在歐洲他們的香草文化還有酒品文化歷千年而不衰,他們的鑲金產品動不動就是四百年、五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歷史,我相信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創意產業現在才剛開始,創作者也不必感嘆自己寂寞,寂寞與無助的時候才會激盪出、淬鍊出創意的火花,如果主政者更加了解這些藝術創作者就會知道文化的精隨在藝術家的DNA和他們的腦中,他們的一針一線採用各種顏色串出各種珠子為的是要表達過去社會裏頭的倫理制度、祖先教誨以及他們社會機制,這是台灣資產,卑微如我不由得要向藝術家們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