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莫那魯道的第四代,

是莫那魯道的曾孫女-瑪姮˙巴丸的女兒,

從小就很有藝術天分,

現在是藝專的學生。


都會裡出生,

父親是商人,

部落偶爾是假日或者是有特定的日子才會跟父母親回來,

所以對部落的印象應該是很淡,

但由於母親-瑪姮˙巴丸的關係,

80年前的故事,

在她的生命印記裡也有刻痕。



她告訴我有一件作品正在進行,

整個畫面是一個女人的背面,

垂著頭向後面瞧,

加上頰邊有淚痕,

而這女人的背後長著許多刺,

像刺蝟一樣張開著。


「為什麼?」我問。

她說:「這就是我的感覺,我覺得我們這個家族前面的故事,有一股力量是不能被碰觸的,一代一代都不想正面觸及……」

「這幅圖畫好了嗎?」

「還沒有,我畫不下去。」

「那就放著。」

「對,我就放著。」


我覺得我不能再問,

八十年前的故事,

「川中島」所有霧社事件的後裔,

仍然揹著故事的陰影,

尤其是他的直系親屬,

即便第四代她只有一半的血統,

仍然受到這歷史故事的牽引,

不過如果是因為這樣而呈現在藝術的作品上,

也許,會有最佳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u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